跳到主要內容區

給大一新生及家長

親愛的家長及同學您們好:

        歡迎你們加入真理企管系大家族,真理大學企管系位於淡水校區紅毛城旁,交通便利,捷運、公車均可到達。企管系位在本校管理大樓,面對淡水河與淡水高爾夫球場,可近觀紅毛城更可遠眺淡水河口及漁人碼頭,這樣的歷史、文化、景觀與清新空氣的環境,是其他大都會學校無法比擬的學習環境。

        大學四年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黃金時光之一,企管系的目標在於培養年輕人未來發展所需的管理技能,並培育成為有個人特色、有專業素養、有國際觀,能關懷服務社會的年輕人。因此我們在課程架構與學生學習的課程規劃上,同時兼顧深度與廣度,以培養企業管理通才中的專才,故特別著重理論與實務的配合。

        在大一、大二的課程係為通才及專業基礎教育(如圖一),其目的在幫助同學確定自我興趣、性向及將來欲專攻的領域;而在大三、大四則提供同學多元化的選擇,希望使學生針對自我興趣與未來出路,做更深入而有系統的學習,除了可以使同學學有專長,並訓練學生思考邏輯,使學生進入企業後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為了讓學生成為國家社會及企業組織的中流砥柱,本系亦開設有專業證照課程及外國語文課程,以擴大學生視野,更進一步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國際觀、有創新能力,關懷社會與迎向未來挑戰的智慧、信心與能力。

 

圖一 企管系大學四年課程架構

 

§就業與未來發展§

        根據 104 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企管系畢業的學生,在未來進入職場時,以銀行業、金融投顧保險業、電腦、零售業及周邊相關產業等為主。而薪水在剛入職場的前兩年,平均月薪已達 30,000 32,000 之間,有企業實習者可達 35,000 元。在薪水成長方面根據 yes123 求職網所做之調查,發現企管系在其相關科系當中,其加薪速度算是相當快速的,且一旦年資突破 10 年,職涯更是有如倒吃甘蔗,平均月薪最高,加薪速度也最快(詳見圖二,藍色線)。

 

yes123科系加薪速度

圖二  企管系與相關科系之加薪速度

        104人力銀行在10785日公布的薪資調查,真理大學企管系畢業生的加權平均薪資48200元是本校各科系中排名第三高,也高於整體私立大學企管系的加權平均薪資45210元。再者,在106學年,本系配合教育部進行104學年度畢業生(畢業滿1)的流向追蹤問卷調查,得到幾項重要的結果:(1)推估學士班畢業生(畢業滿1)的平均月薪為33,750元,並不低於一般私立大學;(2)找到第1份工作花的時間,推估為1.78個月,比一般私立大學的畢業生還快找到工作;(3)就業率為71.91%、升學率為12.36%、服役率為8.99%,與一般私立大學相仿。這兩項調查結果,顯示本系開設的專業課程,能提高大學畢業生職涯規劃的能力,增加日後進入職場的信心與能力;也能夠幫助學生在畢業之同時能夠很快找到工作機會,並且及早適應就業生活,得到企業僱主的高度肯定。

§成立系友會提供資源以提升學弟妹就業競爭力§

        為協助企管系系務發展、學弟妹畢業後得就業競爭力及畢業系友之交流與互助事宜,本系畢業系友於民國 99 8 21 日成立系友會,由豐興鋼鐵董事長擔任第一位系友會理事長,103 年年底由嚴謹董事長接任第二位理事長,106 年年底由陳清榮董事接任第三位理事長。系友會今年進入第九年,由系友會理監事出資成立的系友會基金,基於「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精神,協助企管系執行多項校內外計畫。例如,贊助經費不足的部分,以增添企管系學生需要的教學設備;邀請業界專家或系友,協助舉辦經營管理講座、就業促進課程、企業參訪活動、擔任企業導師;提供學生企業實習、產學合作的機會;獎助學金與其他急難救助等。企管系系友會不僅提供各種資源,強化學弟妹就業競爭力,尤其在社會上彼此互相幫助與提攜,更透過交流與互助,產生良性循環;擁有這樣的資源是本系最重要也是最為大家讚許的特色之一。

        最後,企管系全體師生、畢業系友,喜迎您們的加入,祝福您及您的家人,平安喜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