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管理專業知識

技術能力、人際能力、觀念化能力、國際視野、企業社會責任

所謂企業管理專業知識,就是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所需具備有的專業知識,包含技術能力、人際能力以及觀念化能力。越是基層的經理人所需要的技術能力就越多,而觀念化能力較少;相反地越是高階經理人需要的技術能力較少,但觀念化能力較越來越重要。

技術實務技能是指執行一個組織角色所需的工作專屬知識和技巧。一個專業經理人所需要的技術能力,包括處理會計資料的能力、分析財務報表的能力;操作電腦及解決網路問題的能力;收集、整理、分析、呈現資料並利用資料作統計推論的能力;利用期貨、選擇權及各種金融工具對外匯、商品及金融資產進行避險及套利的能力。因此本系開設許多課程培養這些學生所需的技術能力,包括會計學、財務分析、管理會計、統計學、計量經濟學、多變量分析、財務管理、國際財務管理等。本系還開設企業實習等課程以培養學生之實務技術能力。

企業經理人經常需要對上司、下屬、同儕、顧客和供應商進行溝通與協調,因此需要有強大的人際能力。人際能力是指了解、改變、領導、及控制其他個人與團體行為的能力。為了訓練學生的人際能力,在課程設計方面本系開設組織行為學、消費者行為、商業溝通與談判等課程。除了這些心理學為基礎的課程之外,本系許多課程都要求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並上台報告,這些課程也都培養了學生的人際能力。除了課程之外,本系也要求並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並進行書面撰寫及口頭報告;本系經常舉辦並要求學生參加個案比賽,這些活動都可以訓練學生的人際能力。此外本系學生積極參加社團活動,對培養學生的人際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越是高階經理人越需要觀念化能力。所謂觀念化能力是將瑣碎而具體的事物觀念化為抽象構念,並能分析與診斷一個情況,進而分辨因果的能力。由於高階經理人管理的事務極為多而繁重,因此他們必須有能力將大量瑣碎而具體的事物簡化為簡單的抽象構念,才能進行高層次的策略性思考。為了培養學生觀念化的能力,本系開設管理學、五管及策略管理等課程,以培養學生的觀念化能力。本系亦經常舉辦個案比賽,讓學生練習將個案中描述的具體事物抽象化為教科書中定義的構念,並應用現有理論進行決策。

國際視野是指學生未來在一個以上國家工作與競爭的能力。學生的國際視野當然與英文能力息息相關。1990年代以後被稱為是知識經濟時代。能夠創造並取得先進知識技術的國家或人民便能創造財富。然而許多先進技術都是在歐美日智慧財產權保護較完整的國家被創造出來並且以英文寫成的,如果台灣的學生缺乏閱讀專業英文的能力,便無法取得這些先進的知識技術,影響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所得的成長。台灣要能持續創造經濟奇蹟,取得這些先進知識技術的英文能力便非常重要。然而本系學生英文程度僅屬中等,閱讀專業英文的能力有限,不但影響國內經濟發展,也影響到學生就業能力。因此本系強調學生的國際觀與英語能力,推廣使用原文教材,訂定學生英文畢業門檻,鼓勵學生多接觸英文,提供學生參加國際研討會的機會。並不是說學生在本系畢業之後就會有頂尖的英語能力,而是希望透過不斷的接觸專業英文,讓學生的專業英文能力能持續不斷的進步。

近年來許多事件包括安隆案以及世界通訊,都使得人們對企業的觀感都趨向負面,最近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便反映了人們對企業的負面觀感。在台灣,台塑石化的連續失火事件、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事件,以及食品添加塑化劑事件也都使得人們重新省思企業追求股東利益的代價,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又重新獲得社會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的營運方式達到或超越道德、法律及公眾要求的標準,而進行商業活動時,除了考慮股東利益之外,也考慮到其他利害關係人如員工、消費者、社區居民、與地球環境造成的影響。本系目標在訓練並教育全方位的專業經理人,這些專業經理人就像醫師、律師、會計師及其他專業人士一樣必須遵守其倫理規範,並且有能力在不明確的狀況下,依據主流價值進行道德判斷,協調各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因此本系將企業倫理及民主與人權列為必修課,並且在許多科目中加入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教材,本系也經常舉辦企業倫理個案比賽,目的都在讓學生能夠了解主流社會價值,使學生有能力進行道德上的判斷。

要成為全方位的專業經理人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外,還要有深厚的人文素養。人文素養是指觀察社會現象、了解社會問題並加以關心的能力與精神。首先,人文素養有助於專業經理人了解主流社會價值,幫助他們進行道德上的判斷。其次,許多新的商機與創新的想法都來自於企業家或創業者對人文社會的觀察,例如Facebook便是建立在創業者了解到人們對社群網路有強烈的需求,而滿足這個需求則是個極大的商機。因此專業經理人要有極高的人文素養。

我們相信,如果學生能夠具有企業管理專業知識、有國際觀、英文能力能夠持續進步,並且具有道德判斷的能力,就能成為國家社會與企業組織的中流砥柱,幫助企業組織創造價值獲取利潤,並支持國家經濟持續成長與社會的安定。

 

瀏覽數: